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老年性黄斑变性药物递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18:17:33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化学工程领域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张宇教授课题组在老年性黄斑病变药物递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Neovascularization-directed bionic eye drops for noninvasive renovation of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一种复杂的眼后部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致盲原因。AMD常由视网膜黄斑区域的衰退性改变而引起,可分为干性湿性两种,其中湿性AMDwAMD)的情况尤为严重,甚至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丧失。wAMD的特征是脉络膜内新生血管异常生长,随后出现渗漏或出血,在黄斑处形成威胁视力的疤痕。目前对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AMD的治疗依赖于每月玻璃体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或静脉内注射光动力PDT药物来抑制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然而,创伤性局部治疗和外源性远距离眼底给药往往导致继发性眼损伤、治疗效率低和免疫原性炎症。因此,开发一种通过非侵入给药,同时具备新生血管靶向性和高眼后段渗透性的制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受内源性低密度脂蛋白天然靶向新生血管能力的启发,课题组开发了一种非侵入给药的维替泊芬仿生纳米滴眼液,用于wAMDPDT治疗,有效增强了药物的眼部穿透性和病变部位靶向性。通过将光敏剂维替泊芬包裹在靶向性的仿生重组低密度脂蛋白(rLDL)载体的疏水核心内进而5-羧基荧光素共轭穿膜肽固定在rLDL载体的表面,有效驱动纳米颗粒穿过血视网膜屏障,将维替泊芬输送至过表达LDL受体的新生血管部位。在划痕和管形成实验中发现,所构建的纳米体系可以有效抑制HUVEC细胞的迁移,破坏新生血管的形成。在小鼠激光脉络膜损伤模型中,单剂量给予仿生纳米滴眼液并进行激光诱导治疗1周后表现出新生血管快速闭合,VEGF和促炎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蛋白明显下调,表明新生血管的成功抑制和炎症的缓解。

综上所述该项研究不但为湿性AMD的光动力疗法提供了一种极具吸引力的非侵入给药策略而且这种生物启发的纳米递送系统对其他眼底疾病的无创治疗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1.维替泊芬仿生纳米滴眼液靶向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到达病变部位,经激光照射后产生单线态氧杀伤新生血管

我校博士研究生冉美鑫、邓亚昕和闫家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药学院张宇教授芬兰奥博学术大学Hongbo Zhang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张含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我校药学院唐星教授的指导与支持,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芬兰科学院基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

张宇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创新型眼部药物递送系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研究工作曾获得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兴辽人才多项科技计划资助,多项研究成果已实现转化进入注册申报阶段。

文章DOI号:10.1016/j.cej.2022.138291


上一篇:我校在正反馈调节细胞内脂肪酸氧化代谢生成ROS增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国家1类糖尿病肾病新药WJ-39获批临床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