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国家1类糖尿病肾病新药WJ-39获批临床

发布时间:2022/08/02 14:28:12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2022722日,我校王绍杰教授课题组与宁夏康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WJ-39获得国家1类化学新药临床研究批文(受理号:CXHL2200287,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编号:2022LP01129)。

WJ-39是一种基于糖尿病并发症关键靶点醛糖还原酶结构设计喹啉酮乙酸类化合物主要用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改善肾功能。作用机制研究表明,WJ-39能够激活Nrf2通路、增加内源性抗氧化酶产生,对DN大鼠肾脏氧化应激损伤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WJ-39DN大鼠肾脏具有显著的抗炎和足细胞保护作用,这与激活Nrf2通路、抑制 NF-κB通路和NLRP3炎症小体活化共同作用有关,且对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作用优于厄贝沙坦和依帕司他。研究还表明,WJ-39具有显著的抗肾脏纤维化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TGF-β1/Smad通路激活和EMT有关。此外,WJ-39可能通过改善线粒体动力学异常、促进线粒体自噬并抑制细胞凋亡发挥对DN大鼠肾小管的保护作用,其促进线粒体自噬作用优于依帕司他。同时,WJ-39在包括灵长类动物食蟹猴在内的相关动物实验中,表现出较好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和优良的安全性。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内正在逐年升高,糖尿病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目前,糖尿病肾病的临床治疗药物缺乏,安全有效的糖尿病肾病治疗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多年来,王绍杰教授课题组始终致力于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小分子活性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课题组通过基于糖尿病并发症关键靶点醛糖还原酶结构的系统构效关系研究,发现喹啉酮乙酸类化合物WJ-39具有较高的糖尿病肾病治疗潜力,并与宁夏康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完成了该药物的临床前研究。



上一篇:我校在老年性黄斑变性药物递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文冠果化学成分及其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