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铜催化方法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6:11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化学领域知名期刊Green ChemistryIF=11.034在线发表了我校制药工程学院陈国良教授课题组在铜催化方法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Copper and neocuproine catalysed synthesis of cinnamyl ether derivatives directly from secondary and tertiary cinnamyl alcohols

仲、叔肉桂醇结构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小分子药物中,如柏伐他汀瑞舒伐他汀九里香醇毛麦角碱等,但这些分子中往往含有其他性质类似的羟基从而导致对这些分子的直接修饰定位困难。O-烷基化反应广泛应用于药物、聚合物、增塑剂、芳香剂和相转移催化剂的合成关于O-烷基化方法文献报道非常多,但对于仲、叔肉桂醇结构的直接O-烷基化则少有报道。传统的O-烷基化方法Williamson反应或酸介导的脱水反应,对于含有仲叔肉桂醇结构的化合物来说,很容易发生β-H消除反应生成脱水的烯烃副产物。

课题组发现采用CuSO4.5H2O作催化剂可以使叔肉桂醇直接和乙醇反应成醚,有趣的是,当加入5%mol的新铜试剂做配体时,原料在1h转化完全,收率达到98%(图1。此方法底物适用性良好,并且还可以使仲、叔肉桂醇直接与甲醇丁醇乙二醇己二醇PEG等反应成醚。PEG是一类具有较高生物相容性、体内稳定性和良好溶解性的化合物,但由于羟基活性较差,在化合物上连接PEG需要较剧烈的反应条件,而采用CuSO4.5H2O作催化剂可以使含有仲、叔肉桂醇结构的化合物如九里香醇瑞舒伐他汀直接和PEG300反应成醚,无须保护分子上的任何其他基团非常具有优势(图2)。

1.CuSO4.5H2O新铜试剂催化仲、叔肉桂醇直接醚化反应

2.利用CuSO4.5H2O新铜试剂催化瑞舒伐他汀直接PEG300成醚

通过18O-苄醇与叔肉桂醇进行反应,结合高分辨质谱对反应的机理进行了分析,发现产物的氧既有18O也有16O,意味着氧既可能来源于叔肉桂醇,也可能来源于伯醇结合前期文献报道,课题组推测可能的反应机理CuSO4.5H2O与新铜试剂形成1:2的配合物,苄醇进攻配合物,形成2分子苄醇络合铜的中间体配合物A,肉桂醇再进攻此配合物,形成一分子肉桂醇一分子苄醇络合铜的配合物B,肉桂醇高位阻增加了Cu配合物的离去性,从而生成醚。

综上所述CuSO4.5H2O为催化剂、新铜试剂为配体催化仲叔肉桂醇与伯醇直接成醚,可以对含有仲叔肉桂醇结构的药物或天然产物进行结构改造,为合成肉桂基醚衍生物提供一种绿色简单反应条件温和的新方法。

我校制药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振娇为论文第一作者,制药工程学院陈国良教授与上海健康医学院教授陆秀宏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GC01602H

上一篇:我校在篦子三尖杉萜类成分及其活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五味子科降三萜类化学成分及神经保护活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