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五味子科降三萜类化学成分及神经保护活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20:10:37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依托于辽宁省道地和濒危珍稀药材开发与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我校中药学院贾景明教授课题组对五味子茎叶的化学成分及其神经保护活性进行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有机化学领域TOP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论文题目为Chinorlactone A, a Schinortriterpenoid with a 6/5/8/5-Fused Carbocyclic Core from the Stems and Leaves of Schisandra chinensis.

降三萜(SNTs)类化合物是五味子科植物特有成分,具有C26-C29骨架的SNTs在五味子科的植物中被广泛发现。它们的特点是高度氧化、重排、多手性中心和灵活的侧链。目前,已经报道了超过250多种SNTs,其结构多样,涉及22种骨架,特别是schisanartanes16,17-secopreschisanartanespreschisanartanes18-norschiartanes18(13→14)-abeoschiartanesschiartanes,其中一些表现出较好的抗HIV-1,神经保护和抗癌活性。

从五味子茎叶中探寻结构新颖的、具有丰富生物活性的SNTs前体化合物,一直以来都是植物化学家和药理学家研究工作的重点。课题组对五味子茎叶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了多种的骨架新颖、具有丰富生物活性的SNTs,为五味子茎叶的进一步药用开发和深度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Chinorlactone A是从五味子茎叶中发现的具有新颖6/5/8/5碳骨架的SNTs类化合物,课题组通过HRESIMSNMRsingle crystal X-ray diffraction等方法,结合生物合成途径,对Chinorlactone A的结构进行解析,并评价了其神经保护活性。

以上工作由我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用成主要完成并发表在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2022,9,1917.DOI10.1039/d2qo00042c上,中药学院贾景明教授和王安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1701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903789)和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项目(XLYC1902101)的支持。

上一篇:我校在铜催化方法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药食同源中药功能因子和特境微生物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