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药食同源中药功能因子和特境微生物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1 12:52:5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我校姚新生课题组聚焦于药食同源中药功能因子和特境微生物(药用植物共附生真菌和海洋真菌)活性次级代谢产物持续开展研究并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从药食同源中药中快速发现功能因子群,同时阐明功能因子潜在的作用机制。课题组已先后开展药食同源中药铁皮石斛、火麻仁、岗梅、荚果蕨、马蓝叶、金银花、玄参、当归、块根芍药等的研究工作,构建了天然产物化合物库,目前存500余个化合物,涵盖抗肿瘤、抗病毒、抗炎、神经保护以及心肌保护等多种活性,为后续的分子机制研究与中药二次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在对爵床科植物马蓝叶吲哚型生物碱研究中,首次发现具有双吲哚环桥接苯丙素片段的新颖骨架,推测了生合成途径;首次发现天然存在的恶唑烷酮双螺环吲哚型生物碱;对一系列吲哚型生物碱对映异构体进行了手性拆分,通过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活性测试,探讨其构效关系。研究成果获选为Natural Product Reports热点封面化合物。

对中国古代经典名方四妙勇安汤进行药效物质及整合分子机制研究,首次阐释了四妙勇安汤通过调节AMPK驱动的心肌纤维化关键信号通路抑制纤维化,发挥抗心力衰竭作用的潜在机理,为四妙勇安汤用于治疗心脏纤维化疾病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另外,入血成分的初步识别和抗心力衰竭活性的评价,明确了3,5-Dicaffeoylquinic acidAngoroside C为复方中的主要有效物质,且3,5-Dicaffeoylquinic acidAngoroside C联合用药可以通过抑制PDE5A-AKTTLR4-NOX4途径抑制ISO诱导的过度自噬细胞死亡和凋亡,从而减轻心肌炎症,改善心功能。

组建特殊生境微生物药用植物共附生真菌和海洋真菌生物活性物质高效研究平台。目前已获得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和根际真菌100余株(荚果蕨内生真菌26株、根际真菌19株,穿龙薯蓣内生真菌9株、根际真菌18株,升麻内生真菌7株、根际真菌4株,天南星内生真菌11株、根际真菌18株,乌头根际真菌34株),分布在22个属、63个种,其中以青霉属、拟青霉属和木霉属居多。此外还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红土样品、营口海泥、南极苔藓、盘锦海泥、大连海泥中获得海洋真菌100余株。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真菌的发酵产物库,开展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研究,发现一系列具有新颖骨架的天然产物。

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armacological Research2022,176,106077.),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2020,248,112050.),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2020,130,110522.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2020,85,8580-8587RSC Advances (2020,10,32043Fitoterapia2019, 136, 104147杂志上。

上一篇:我校在五味子科降三萜类化学成分及神经保护活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抗HIV活性二萜研究领域持续开展国际合作并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