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PAK4蛋白激酶小分子抑制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5:59:1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 = 11.413以在线出版形式发表了我校程卯生教授课题组在PAK4蛋白激酶抑制剂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论文题目为Synthesis of selective PAK4 inhibitors for lung metastasis of lung cancer and melanoma cells

恶性肿瘤的治疗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抗肿瘤新药研发是创新药物研究的热点领域。P21激活的蛋白激酶p21 activated kinasePAK属于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家族,是小分子GTPCDC42/RAC-PAK信号通路中的关键信号节点,在细胞骨架组织、细胞运动和形态等多种细胞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PAK4是第二组PAK中研究最广泛的亚型,研究表明PAK4与细胞的转化、增殖和存活密切相关,在多种类型的癌症如前列腺癌、卵巢癌、胰腺癌、乳腺癌和肺癌中均存在mRNA或蛋白质水平上调。研究表明,PAK4通过ERKAKT调节的信号通路促进细胞生长,并通过HGF/LIMK1/cofilinMEK-1/ERK/MMP2通路促进肿瘤转移。

课题组X射线结晶学和结构优化的指导下,通过对先导化合物进行多轮结构优化,得到了一系列3-取代-6-取代乙炔基-1H-吲哚类化合物。作为IIPAKs抑制剂,该系列化合物对PAK4蛋白激酶具有显著的抑制活性和特异性。其中,化合物55对肺癌细胞株A549和黑色素瘤细胞株B162.5μM浓度下的迁移抑制率大于40%60%,优于阳性对照GNE-2861表现出优异的抗迁移和抗侵袭性能;体内药动实验表明,化合物55在小鼠体内具有适中的半衰期与代谢速率;在裸鼠A549B16-BL6移植瘤肺转移模型中,化合物55对肺表面转移结节的抑制率分别超过80%90%。机制研究表明,化合物55减轻转化生长因子-β1诱导的上皮-间充质转化,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的迁移、侵袭及转移行为。

我校药物化学专业2017博士研究生宋培鲁论文第一作者制药工程学院程卯生教授、王健教授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夏明钰副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基础医学院李海涛教授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2000958#!

上一篇:我校在抗HIV活性二萜研究领域持续开展国际合作并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雀舌木属植物化学成分及活性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