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光动力治疗与气体疗法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15:58:14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材料科学领域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发表了我校药学院袁悦教授课题组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用于光动力治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Glutathione responsive nitric oxide release for enhanced photodynamic therapy by a porphyrinic MOF nanosystem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新兴的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具有较强的肿瘤选择性及不可逆杀伤性,目前已被批准用于多种类型肿瘤的临床治疗。然而,乏氧的肿瘤微环境及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相关的细胞抗氧化防御机制极大限制了PDT的疗效,使PDT的临床应用面临巨大挑战。因此,有必要开发一种智能的给药系统来使PDT的疗效最大化。

课题组成功构建了一种Nic-MOF@HA纳米给药系统,通过以卟啉光敏剂TCPP作为有机配体合成MOF纳米粒,解决光敏剂的疏水性以及聚集性问题同时保留其光敏性,并以其为骨架材料包载硝酸酯类NO供体-尼可地尔(nicorandilNic),创新性地设计了一种GSH响应型一氧化氮(NO)释放纳米系统,外面包裹具有靶向性的阴离子聚合物透明质酸(HA),提高了纳米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材料在肿瘤细胞的富集。当HA被肿瘤细胞内的透明质酸酶降解之后Nic药物释放到细胞中,与肿瘤微环境高水平GSH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实现了对肿瘤细胞内GSH的清除并同时生成NO,有效破坏了肿瘤细胞氧化还原稳态,减少了GSH对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消耗,进一步提高了ROS的生成效率;NO气体分子在肿瘤局部的响应性释放将能促使肿瘤血管舒张,增加其血流灌注量,进而增加氧供应,改善肿瘤乏氧,且高浓度的NO会进一步造成肿瘤细胞硝化损伤,从而大大提高肿瘤光动力治疗效率。该研究工作也为开发其他肿瘤微环境响应型纳米递送系统提供了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研究价值。

我校药剂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夏梦彤为论文第一作者,药学院袁悦教授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17922

上一篇:我校在林下山参质量标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β2受体激动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