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何仲贵教授团队在智能响应型药物递释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6/25 16:51:56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何仲贵教授团队在纳米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IF=13.9)杂志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 有关高载药ROS敏感型自剪切聚碳酸酯嵌段共聚物的光化协同药物递释系统的研究,题目为“High Co-Loading Capacity and Stimuli-Responsive Release Based on Cascade Reaction of Self-Destructive Polymer for Improved Chemo-Photodynamic Therapy”(doi:10.1021/acsnano.9b02096)。

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然而,目前的化疗方案存在化疗药物肿瘤递送效率低和全身毒副作用严重等问题。尽管纳米制剂在这些问题上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不足:载药量低、稳定性差、载体材料副作用大等。光动力治疗(PDT)是在肿瘤局部的光照治疗,无全身毒性,在抗肿瘤治疗方面与化疗显示出很好的协同作用。然而与化疗的联合治疗会引入全身毒性,降低了PDT最具特色的优势。该文章介绍了一种聚合物纳米递释系统以实现化疗和PDT的联合治疗。充分利用光动治疗的优势,在降低纳米制剂载体毒性的同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化疗的全身毒性。实现了光照控制化疗药物的定点、定时、定速的释放,达到了化疗与PDT协同治疗的效果。

图1.聚碳酸酯纳米制剂实现化疗与PDT协同递送的机制图。

该研究应用多种手段评价了纳米制剂的制剂学性质、光照触发聚合物释放药物的性能,激光照射促进化疗药物的靶细胞器定位和肿瘤部位的药物渗透的优势。该制剂降低了化疗药物的全身毒性,具有光疗化疗协同的抗肿瘤效果。

本研究由我校何仲贵教授、孙进教授、翟英雷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完成,博士研究生王萌霖为第一作者,沈阳药科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Menglin Wang, Yinglei Zhai*, Hao Ye, Qingzhi Lv, Bingjun Sun, Cong Luo, Qikun Jiang, Haotian Zhang, Youjun Xu, Yongkui Jing, Leaf Huang, Jin Sun*, Zhonggui He*. 2019. High Co-loading Capacity and Stimuli-Responsive Release Based on Cascade Reaction of Self-Destructive Polymer for Improved Chemo-Photodynamic Therapy. ACS Nano.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2096

上一篇:我校药剂课题组在前药自组装纳米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孙进教授团队在肿瘤转移成像诊断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