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药剂课题组在前药自组装纳米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22 15:39:03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我校药剂课题组在前药自组装纳米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近期,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学院何仲贵教授和孙进教授课题组在硫/硒/碳键桥连的紫杉醇-香茅醇智能响应型药物递送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robing the impact of sulfur/selenium /carbon linkages on prodrug nanoassemblies for cancer therapy”为题在线发表于Nature系列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1.878,DOI: 10.1038/s41467-019-11193-x)。

近年来,基于肿瘤微环境智能响应型药物递送系统成为抗肿瘤领域研究的热点。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学院何仲贵教授和孙进教授课题组针对肿瘤氧化还原微环境设计了一系列单硫键和二硫键桥连的紫杉烷类小分子前药,并构建了前药自组装纳米药物递送系统(Nano Lett. 2014, 14, 5577-5583; Small. 2016, 12, 6353-6362; Nano Lett. 2016, 16, 5401-5408; Nano Lett. 2018, 18, 3643-3650)。目前针对肿瘤氧化还原微环境敏感的化学桥连以硫键为主,开发新型智能响应型化学桥连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与硫同族的硒同样具有一定的氧化还原敏感性。基于此,该团队设计合成了含有硫/硒/碳键桥连的紫杉醇-香茅醇小分子前药,所使用的化学桥连分别是单硫键、二硫键、单硒键、二硒键、单碳键和碳碳键。研究表明,硫/硒/碳键在键角/二面角和氧化还原敏感性上存在明显差异,会显著影响前药自组装纳米粒的制剂学性质、体内命运和抗肿瘤效果。其中,二硒键桥连的前药自组装纳米粒具有一系列的制剂学优势,包括稳定性好,体内循环时间长,肿瘤积蓄高,细胞毒性强等,展现出最强的抗肿瘤效果。

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学院孙进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孙丙军博士后和罗聪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沈阳药科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193-x

硫/硒/碳键桥连的紫杉醇-香茅醇前药自组装纳米粒抗肿瘤机制图

上一篇: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
下一篇:何仲贵教授团队在智能响应型药物递释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