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含硒小分子真菌CYP51抑制剂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3:19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药物化学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IF = 6.514)发表了我校制药工程学院郭春教授团队在含硒小分子真菌CYP51抑制剂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2篇,论文题目分别为Lead optimization generates selenium-containing miconazole CYP51 inhibitors with improved pharmacological profile for the treatment of fungal infections”和“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novel miconazole analogues containing selenium as potent antifungal agents”。

羊毛甾醇14α-去甲基化酶(CYP51)是真菌细胞膜麦角甾醇生物合成的关键酶,为治疗真菌感染的重要靶点。课题组运用生物电子等排原理,以硒原子替换氧原子,得到一系列咪康唑含硒类似物。该类化合物表现出良好的抗耐药真菌活性,其中,化合物A03 对真菌CYP51 具有较高的抑制作用,能防止真菌生物膜的形成,且安全性高于咪康唑。对A03进一步结构优化发现了化合物B17,具有更强的抗真菌活性、抗耐药真菌活性、杀菌活性和抗生物被膜活性,且代谢率、细胞毒性和溶血作用均低于A03。时间-杀菌曲线表明,化合物B17 2 μg/mL 时可以完全杀死白色念珠菌细胞。小鼠体内活性实验证明,化合物B17 腹腔注射给药(0.4 mg/kg 0.6 mg/kg)可明显降低系统性白色念珠菌感染小鼠的肾脏载菌量,具有良好的体内抗真菌活性。课题组创新地将硒元素引入到抗真菌小分子中,为新型抗真菌药物的发现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校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制药工程学院郭春教授和侯状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jmech.2021.113337https://doi.org/10.1016/j.ejmech.2020.112360

Fig.1 General strategy for lead optimization.

Fig.2 Time-kill curve of compound B17 against Candida albicans (CPCC400616).The detection limit of assay was 100 CFU/mL.

Fig.3 Plasma concentration-time curves of compound B17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and oral administration.




上一篇:我校在脓毒症治疗药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氮化碳光催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