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 高规格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记徐凤翔书记带队赴国家科技部、国家药监局之行

发布时间:2019/06/13 16:31:5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立足特色抢抓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动学校新发展,5月中旬,校党委书记徐凤翔分别带领副校长程卯生、科研处、大学科技园、工商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前往国家科技部、国家药监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通过面对面汇报交流,获得促进学校未来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期间,徐凤翔书记一行与国家药监局焦红局长、徐景和副局长、陈时飞副局长,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司陈传宏司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张新民主任等多位上级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分别进行了会谈,并与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督管理司、药品注册管理司,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司、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社会发展科技司的部分职能处室以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等六个业务部门进行了具体对接。

徐凤翔书记表明了我校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力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拜访目的,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感谢上级相关业务部门一直以来对沈阳药科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使学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创建88周年,历代沈药人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紧跟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步伐,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和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新时期学校积极主动参与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创新药物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服务社会的愿望更加强烈,希望上级部门在学校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给予更大的指导和支持。

聚焦国家战略 实现精准对接

各上级相关业务部门对学校近年来解放思想谋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对学校积极参与、完成国家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并根据我校涉猎领域,详实介绍了药品监管工作、国家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动向,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方向、划重点。

在国家药监局,焦红局长对我校在药学领域的实力给与充分肯定。她强调,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今年4月30日国家药监局启动了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希望我国优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能够积极参与到监管政策制定和监管科学研究中。她建议,学校要把发展规划、战略框架设计好,才能更好地把握新一轮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使学校更加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

徐景和副局长建议学校整合在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和资源,结合监管科学计划,专注重点领域,提出未来合作方向,在监管科学工具、标准、方法制定当中有所作为。

陈时飞副局长强调,监管科学是融合性科学,建议学校内部各领域加强合作、扩展合作,尤其是加强加快医疗器械学院发展,为我国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助力。

药品监督管理司袁林司长建议学校系统梳理已取得成果,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对照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找好找准切入点。

药品注册管理司王平司长建议学校在药品评审、药品标准制定等优势领域上为国家做出新贡献。

在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司陈传宏司长强调,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决策部署。他指出,未来重大专项将重点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及重大专项成果的转化应用。在肯定学校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强调未来药物研发将由学科建设推动转为产业发展导向。他鼓励大学和产业界联动,鼓励医、药紧密结合,鼓励面向医药健康和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开展研究。他建议,学校对标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打破学科间的界限,多学科交叉构建新型研究院,实现一切皆有可能的新药研发氛围。

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与园区指导处处长曹煜指出,近期科技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明确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认定标准、工作指引,建议在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充分挖掘学校科技存量,释放科研潜能,尤其是知识产权存量,可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专利的有效转化,通过建立专利资金池,反哺专利申请、维护费用。

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沈文京指出,201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揽子政策措施,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活力,未来国家将加快职务发明专利管理改革,推动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与国际接轨,并建议学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向四川大学学习。

社会发展科技司综合与督查处副处长刘健介绍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指引,建议学校发挥在制剂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和人才资源,面向未来,瞄准该领域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并与产业和区域创新发展有机融合。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擘画学校发展新蓝图

赴京之行画上了全满的句号,但它更是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大计,抢抓发展机遇,高规格谋划发展新蓝图,高质量发展、加速发展的集结号。

带队赴京汇报交流结束后,徐凤翔书记、李炜芳校长指示,相关部门、学院立即行动起来,对接国家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组织申报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组建以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的药品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整合全校优秀人才和学科资源,精准对接国家药品监管科学计划,加速推进有关工作,为国家药监局深化药品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赴京之行,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我校紧跟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加快自身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为今后积极参与国家任务奠定基础,更为系统谋划和推动学校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上一篇:我校与广东双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行纳豆激酶新剂型研发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篇: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叶天健总经理一行莅临我校洽谈合作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