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技术”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3 16:03:44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期已发布《关于发布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技术”项目指南的通告》{以下简称指南),为做好我校国自然申报工作,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计划设置

    (一)2021年度资助方向

    1.针对以运动障碍疾病、老年性痴呆、情感障碍等为代表的脑疾病,研究植入式神经调控技术对神经网络、神经环路的影响规律,基于脑影像与神经电生理信息,进一步阐明深部电刺激调控脑疾病的分子、细胞与环路机制,探索调控技术的新方法、新模式,提高临床疗效。

    2.针对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精神心理疾病等重大脑疾病,应用磁、声、电、光等无创性神经调控技术,探索磁共振引导下精准神经调控技术治疗脑疾病的新模式,探索新靶点、新技术,提出个体化神经调控新策略。基于脑影像与神经电生理信息,进一步解析调控干预前后的神经重塑规律及分子、细胞与环路机制。

    3.针对心脑血管、运动、代谢与免疫等重大疾病,开展磁、声、电、光等无创性物理调控技术与装置研究,探索新型物理治疗方法,阐明相关调控与治疗机制,实现在重大疾病治疗上的方法与技术突破。

    4.研究面向重大疾病临床治疗的更高精度的物理调控方法;建立磁、声、电、光等多场耦合物理场调控新技术;融合人工智能等方法,构建重大疾病物理调控与干预新策略。

    (二)资助期限和强度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强度每年不超过100万元/项。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2年1月1日-202*年12月31日。”

    二、申请要求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课题)或其他基础研究经历的科学技术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2.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项目(含预申请)。

3.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资助期限1年及以下的项目除外)。

4.应符合《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对申请数量的限制。

三、申请时间

原创项目申请程序包括预申请和正式申请,预申请审查通过的项目申请人方可通过依托单位提交正式申请。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1年10月11日-10月13日16时,请有拟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指南》申报要求,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撰写项目内容。预申请提交后将直接转至自然科学基金委,请各位老师认真检查后提交。

请有拟申报的老师提前与我处联系并按时完成系统提交。

联系人:杨钒  

联系电话:024-43520087    

附件:《关于发布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技术”项目指南的通告》

上一篇: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肺炎基础研究”专项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报2021年沈阳市科技创新平台的通知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