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层次手性物质的精准构筑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1/02/20 17:48:39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期已发布《“多层次手性物质的精准构筑”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为做好我校国自然申报工作,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手性与生命现象密切相关,也显著影响物质的性能,手性科学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当前手性物质的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如:能够实际应用于手性医药和农药生产的合成技术依旧屈指可数;在超分子和材料层次上缺少获得单一镜像异构体高效和普适的方法;表征技术和理论的缺乏严重制约了手性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因此,开展多层次手性物质的精准构筑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有望为医药、农药、信息和材料领域提供核心技术支持。本重大研究计划将集合化学、物理、材料、生物等学科的优势力量,提升我国在手性科学领域的创新能力。

二、核心科学问题

(一)单一镜像异构体的精准构筑

(二)手性传递放大的机制与规律

(三)不同镜像异构体的手性效应与功能

三、拟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一)探索新的手性分子形式及其合成方法,探索手性合成选择性控制的新理念、新策略,探索合成生物学理念、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手性分子合成中的运用,开发高效的手性催化剂,发展手性功能分子的规模化生产的变革性技术。

(二)设计新型手性大分子、手性超分子和手性材料,发展获得其单一镜像异构体的有效方法,研究分子以上层次手性物质的组装与结构,探索手性产生、传递、放大和调控的机制与规律。

(三)研究手性物质在物理和生物等方面的性能,探索手性物质表征的新原理、新技术、新方法,阐释手性物质结构与其特性之间的关系,发展新的手性功能分子和材料。

四、资助计划

1.拟资助培育项目20—25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80-1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2.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4-6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4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此重大研发计划实行无纸化申请,请有拟申报的老师提前与我处联系,并于2021年3月18日上午11时前完成系统提交。

联系人:杨钒

联系电话:024-43520086 18304026637

附件:《多层次手性物质的精准构筑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

科研处

2021年2月20日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项目指南
下一篇:关于转发《关于征集2021年度辽宁省科协调研选题的通知》的通知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