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何仲贵教授、孙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纳米权威期刊《Nano Letters》和《smal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6/12/05 12:50:4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化疗是癌症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大部分用于化疗的抗肿瘤药都属于细胞毒性药物,且大部分药物存在溶解度低、稳定性差、治疗窗窄和药动学性质不佳等缺点,导致传统化疗制剂的治疗效果不佳且毒副作用严重。随着纳米技术和生物材料在药物传递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纳米药物载体在抗癌药物传递领域展现出独特的优势。然而,传统的纳米制剂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载药效率低、稳定性差、载体材料相关的毒副作用和储存过程中药物的结晶和泄漏等问题。因此,设计和构建更高效的新型药物传递系统仍然是抗癌药物递送领域的一个研究的热点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我校药剂学科何仲贵教授和孙进教授课题组基于他们在前药策略和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的研究经验,设计了一系列氧化还原敏感的紫杉醇-油酸小分子前药,并构建了小分子前药自组装纳米药物传递系统。与传统的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相比,紫杉醇-油酸小分子前药自组装纳米药物传递系统具备载药量高(> 50%)、稳定性好、以及肿瘤细胞内智能响应型释放药物等优点。体内药效结果表明,紫杉醇-油酸小分子前药纳米粒具有非常好的抗肿瘤效果,同时没有明显的系统毒性,是高效低毒的抗癌药物传递系统。这是紫杉醇-不饱和脂肪酸小分子前药首次被发现能自组装形成稳定的纳米粒,并发现单硫醚键比文献报道的间隔双硫醚键具有更高的氧化还原双敏感性,氧化敏感响应能力占主导。此外,二硫键桥连的紫杉醇-油酸前药纳米粒展现出超强的体内抗肿瘤效果,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潜力。

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于《Nano Letters》(IF=13.779, “Self-assembled redox dual-responsive prodrug-nanosystem formed by single thioether-bridged paclitaxel-fatty acid conjugate for cancer chemotherapy”)和《Small》(IF=8.315, “Facile fabrication of tumor redox-sensitive nanoassemblies of small-molecule oleate prodrug as potent chemotherapeutic nanomedicine”),并受邀在《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IF=11.84)发表相关综述文章(“Prodrug-based nanoparticulate drug delivery strategies for cancer therapy”)。

上一篇:1.1类化学新药盐酸阿糖胞苷缬氨酸酯原料及片获得临床批件
下一篇:我校生物催化手性合成研究室游松教授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杂志(影响因子9.3)上以沈阳药科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研究文章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