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金银花中的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的提取分离与体外抗炎和抗糖尿病活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6/06/02 09:42:41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被公认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历来为人们所喜爱,且无毒副作用。在中国,金银花被广泛应用于保健饮品,例如茶、酒、酸奶、口服液等,用来提高人体机能和预防疾病。同时它也为常用中药品种之一,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首载于梁代陶弘景的《名医别录》,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等功效。

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是金银花中最为常见的化学成分,这类化合物本身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抗炎和抗糖尿病。其中炎症是一种复杂的生物反应,在糖尿病和其他糖代谢紊乱疾病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炎症发生过程中,一氧化氮是一种关键的媒介并且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正常情况下,一氧化氮对周围组织具有调节和修复的功能,然而过量产生这种媒介,一氧化氮会与超氧化阴离子产生反应,形成过氧硝酸盐,从而导致氧化应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氧化应激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因此,我们推测炎症和糖尿病之间存在着某种密切联系,抑制一氧化氮的产生可能有助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近期,我校中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宋少江教授课题组,基于寻找功能性食品中可行有效的抗糖尿病化学成分的目的,从金银花水提物中分离得到28个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它们的结构已通过广泛的核磁数据分析和高分辨质谱确定,此外还对这28个环烯醚萜苷类进行了体外抗炎(一氧化氮抑制活性)和抗糖尿病(α糖苷酶抑制)活性的筛选,最终发现双环烯醚萜类化合物(环烯醚萜二聚体)同时具有很强的一氧化氮和α糖苷酶抑制活性。相关结果发表在2015年8月出版的《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杂志上,(http://dx.doi.org/10.1016/j.jff.2015.08.017, IF=3.574, "Iridoid glycosides from the flower buds of Lonicera japonica and their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and α-glucosidase inhibitory activities")。

该文章的研究结果,丰富了金银花的化学成分,促进了金银花在功能性食品领域的应用。此外,通过深入探讨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的体外抗炎和抗糖尿病活性之间的联系,为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策略助力抗肿瘤新药的快速发现
下一篇:我校神经药理课题组杨静玉教授与上海交大医学院合作发现连接天然恐惧神经环路的双面分子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