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在药物传递系统及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10/20 10:58:2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我校王思玲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着水难溶性药物口服生物利用低的科学难题,以介孔(大小为2nm-50nm)载体建立的高药物溶出速率及生物利用度给药系统的研究已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已发表SCI论文 32 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8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10 项,连续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项等。综合上述相关研究与国内外最新研究报道,王思玲教授课题组撰写了题为“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drug delivery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并刊登于《纳米医学:纳米技术,生物学和医学》 (Nanomedicine: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期刊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6.155。

文章中重点综述了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在速释药物传递系统、缓释药物传递系统、刺激响应型以及靶向药物传递系统的最新研究进展。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用于医药方面具有如下优良特性:1. 具有较大的孔容和比表面积,有利于药物的高效装载;2. 载体的刚性结构及介孔孔道,有利于提高药物的物理稳定性;3. 表面易功能化修饰,可用于控释及靶向药物传递系统,有利于增强药效并降低毒副作用;4. 体内细胞毒性、生物降解、生物分布排泄等一系列生物安全性评价均显示良好结果;5. 介孔二氧化硅与磁性或荧光物质结合可同时实现药物传递以及生物成像;6. 因为优良的表面特性和多孔性,使介孔二氧化硅作为骨再生的生物材料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除此以外,该综述还总结了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其中包括:基于介孔二氧化硅的生物诊疗剂(例如蛋白、多肽及基因);以介孔二氧化硅为基础的生物成像应用(磁共振成像和荧光成像);介孔二氧化硅作为生物活性材料用于组织再生等。这篇综述有关于介孔二氧化硅在药物传递系统中的详尽阐述,为后续设计新型多功能介孔二氧化硅给药系统、有效控制药物释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此外,在生物医学方面的总结,也使得大家看到了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在生物医学方面广泛的应用前景,为生物诊疗剂、生物成像、组织再生的研究指引方向。该期刊主要收录纳米技术、生物学及医学方面的文章,以推动纳米医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文章信息与附图代表如下: Wang Y, Zhao QF, Han N, Bai L, Li J, Liu J, Che EX, Hu L, Zhang Q, Jiang TY, Wang SL*.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drug delivery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2015, 11:313-327.

上一篇:达玛烷化合物医药应用方面的专利进展
下一篇:多靶点小分子c-Met抑制剂的研究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