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何仲贵教授荣获2017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

发布时间:2018/04/26 10:00:1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上午,2017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颁奖大会在北京科技会堂隆重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药学发展奖评委会主任桑国卫院士等领导和院士出席颁奖。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仲贵获得2017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创新药物奖突出成就奖。本届中国药学发展奖获奖专家教授共24人,其中创新药物奖6人。

何仲贵教授在新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他开发的新辅料羟丙基β环糊精和醋酸纤维素等新型辅料,取得了生产批件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何仲贵教授还研发了一系列复方抗结核制剂,其中三个产品是国家一类新药,为国内外首创的新型复方制剂,该成果2011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固定剂量复方抗结核药物在抗结核药中属先进水平,代表着国内外抗结核药物发展趋势,避免由于单方制剂和不规范用药治疗结核病产生的耐药性,而且简化治疗,增加患者的依从性,明显提高了药物的疗效,对治疗中国人的结核病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对遏制结核病,消除贫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何教授以转运蛋白为靶点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成功将阿糖胞苷制成前药,明显提高了生物利用度,获得1.1类新药临床批件。

中国药学发展奖是国家科技部首批批准设立的奖励科技人物的全国医药学奖项,旨在奖励医药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或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医药学科技工作者,从而促进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该奖项设立24年来,获奖专家总人数244人,其中院士18人。由于获奖者层次高,历次颁奖大会均在我国医药学界产生较大反响,为医药学者瞩目。除创新药物奖外,中国药学发展奖还评选出了康辰骨质疏松医药研究奖、食品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奖和临床医药研究奖。

上一篇:我校与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生命科学研究院
下一篇:我校成功举办维生素K2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维生素K2研讨会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