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国家1类创新药OAB-14干混悬剂获批临床

发布时间:2023/01/13 13:30:4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2023110日,我校陈国良教授和邹莉波教授课题组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OAB-14干混悬剂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开展OAB-14干混悬剂在中国健康成年受试者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特征、药效动力学及食物影响的期临床研究(方案编号:YD-OAB-220210)和在轻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特征的期临床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俗称老年性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是严重威胁老人健康难治性疾病之一。自2003年美金刚获FDA批准上市以来,除了针对已上市药物的剂型和适应证的改变,抗AD药物上市的新药很少。

OAB-14是我校于2018年初转让给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拟用于治疗轻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药1类创新药靶向清除的多靶点小分子抗AD药物作为一类全新作用机制的抗AD候选药物,在已完成的药效学研究表明OAB-14能显著减少脑内β淀粉样蛋白沉积。目前靶向清除的药物只有FDA批准的渤健/卫材的单抗药物aducanumab,但尚无靶向清除的多靶点小分子抗AD药物进入临床试验或上市。

上一篇:我校在胆固醇比色传感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小分子前药自组装纳米药物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