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在钯催化吲唑与异戊二烯区域发散性偶联反应的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11 14:30:44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 = 15.336)在线发表了我校制药工程学院蒋旭亮教授课题组关于钯催化的吲唑与异戊二烯区域发散性偶联反应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题目为“Orthogonal Regulation of Nucleophilic and Electrophilic Sites in Pd-Catalyzed Regiodivergent Couplings between Indazoles and Isoprene”(doi.org/10.1002/anie.202100137)

二甲基烯丙基单元是普遍存在于天然和生物活性化合物中的五碳骨架,这些基团的存在通常对增强分子的亲脂性和促进分子的跨细胞膜渗透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将这些基团高效地组装到重要分子框架中是有机化学和药物发现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在自然界中,二甲基烯丙基焦磷酸酯(DMAPP)可通过酶催化的生物合成来组装异戊烯基和反异戊烯基分子片段,但它们的异构体比较少见。课题组采用正交调控策略实现了钯催化的异戊二烯对吲唑的区域发散性偶联反应。

在该反应体系中,经配体效应调控可实现异戊二烯的区域选择性偶联(1,2-加成和4,3-加成),经添加剂调控可实现对吲唑N1N2不同位置的二甲基烯丙基化反应的调控。通过该方法可以高效地构建一系列含二甲基烯丙基结构单元的吲唑类化合物并成功将底物拓展至吡唑。此外,对三个吲唑类药物的选择性二甲基烯丙基化修饰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该反应体系的高效及实用性。本论文的重要创新点在于实现了催化氢官能化反应中亲核和亲电位点的正交控制。

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姜文爽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季定纬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制药工程学院蒋旭亮教授和大连化物所陈庆安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0137

图1.二甲基丙烯基结构单元的生物合成途径和钯催化的异戊二烯对吲唑进行的二甲基丙烯基化反应



上一篇:我校在高级氧化处理水中有机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PI3K抑制剂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