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教师联合国内专家编著的《药物转运体》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15:34:5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我校药剂学、药物分析和药理学教师联合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北部战区总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等专家编著的《药物转运体》一书,从2014年开始筹备,历时5年,在2019年10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https://www.pmphmall.com/gdsdetail/631720-309318)。

药物转运体与药物的体内动态过程、临床疗效和个体差异等密切相关,通过调控参与药物体内动态过程中的转运体,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药物转运体在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遗传基因学及现代影像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药物转运体的种类、分布、功能以及调控机制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药物转运体》全书共十六章519页(142.8万字),聚焦药物转运体,全面介绍药物转运体的最新科研成果。通过对转运体的全面认识和研究,深刻解析其在影响和调控药物体内动态过程中的作用:在新药研发方面,突出基于转运体为靶点的新药设计和药物-转运体相互作用的设计思路及候选药物早期的转运体筛选,重点介绍新药评审部门在药物转运体方面的相关规定;在临床药学方面,突出药物转运体基因多态性在药物体内动力学过程的影响,阐明药物个体差异的本质,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结合中药体内动态,阐述药物转运体在天然药物成分体内动态处置中的重要作用。

本书内容共分为三篇:第一篇为药物转运体概论,包括药物的膜转运、转运体的概述及分类,着重介绍膜转运和药物转运体的基本知识及不断发现的新转运体及其功能和特点;第二篇为药物转运体与药物体内动态和临床意义,解析生理病理因素、药物因素、基因多态性对药物转运体及体内药物动态的影响,重点介绍药物转运体在中药成分体内过程和临床给药方案设计中的作用;第三篇从新药研发的角度介绍转运体及其创新药物、相关法规等,包括转运体的结构测定,以转运体为靶点的药物和制剂合理设计,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新药评审部门在新药研发方面对药物转运体的相关规定。

该书结合本领域近10年的最新研究进展,突出其在创新药物研发和临床药学中的作用,并依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最新有关创新药物在药物转运体水平上研究的相关规定,突出其在药物研发阶段的重要性。该书可作为医药学类院校药剂学和药学类专业本科生的选修教材和研究生的必修教材,可供从事药物及其制剂开发、研制和评审,药物合理设计和新药高通量筛选,以及临床药学等相关工作的研究人员参考使用。


上一篇:刘永祥教授课题组在途径可控的色胺炔酰胺级联环合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药物化学课题组在齐墩果酸型皂苷抗肿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