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瑞香属植物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08 13:36:16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将天然产物运用于肿瘤的治疗,可发挥其活性成分不易产生耐药、毒副作用小、资源丰富和经济合理等优势,从中寻找与开发高效、安全的药物无疑为防治肿瘤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瑞香属植物分布广泛,我国有44种,其中一些种类自古即供药用。瑞香属植物主要含有二萜类、香豆素类、黄酮类等多种有效成分,并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近年来,我校宋少江教授和该团队药理方向负责人姚国栋副教授在该属抗肿瘤活性成分筛选及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该课题组选取了黄瑞香中抗肝癌活性显著且含量较高的异戊烯基黄酮Daphnegiravone D(DGD)进行了药效学考察,发现DGD不仅在细胞水平抑制肝癌细胞增殖,并诱导周期阻滞和细胞凋亡的发生,也可在体内显著限制肿瘤组织的生长,且对正常肝细胞、裸鼠体重和其它脏器无明显影响,说明DGD在肝癌细胞抑制方面具有低毒、高效的特点。此外,DGD还可通过上调p38蛋白磷酸化,下调活化的JNK蛋白,同时诱导氧化应激和氮化应激促进细胞凋亡(图1)。上述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杂志上。

图1.黄瑞香中异戊烯基黄酮Daphnegiravone D体内外抗肝癌药效研究

在前期对黄瑞香的分离过程中,还得到了二苯丙烷类成分,对其进行抗肿瘤活性测试发现,该类化合物的细胞毒活性中等,虽然没有黄烷、黄酮成分好,但为了较详细的讨论黄瑞中抗肿瘤成分的作用机制,课题组选用活性最好的化合物Broussonin E和Hep3B细胞进行了初步的药理学研究。通过细胞生长曲线的绘制,发现Broussonin E稍强于阳性药5-Fu。进一步的凋亡实验表明,该化合物可浓度依赖性的提高凋亡比率。进一步机制研究还发现,Broussonin E通过抑制NF-κB在核内的表达而发挥诱导凋亡作用的(图2)。该成果发表在Bioorganic Chemistry杂志上。

图2.黄瑞香中二苯丙烷Broussonin E抑制HCC细胞的作用机制

此外,课题组还对芫花中的瑞香烷型二萜进行了系统的抗肿瘤活性筛选,发现芫花酯丁对乳腺癌细胞有较好的选择性,其对ERα阳性的MCF-7细胞的抑制活性要明显强于阳性药他莫昔芬。药效学实验发现,该化合物不仅抑制MCF-7细胞的增殖,还能诱导细胞凋亡,同时破坏线粒体功能。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芫花酯丁发挥抑制MCF-7细胞的作用与下调ERα及其下游通路Akt/mTOR和MEK/ERK相关(图3)。该成果发表在Plant Medica杂志上。

图3.芫花中瑞香烷型二萜芫花酯丁抑制乳腺癌细胞的作用机制

该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瑞香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目前对于该属植物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5篇(还包括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hemico-Biological InteractionsRSC AdvancesFitoterapia等杂志),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7项,为该属植物的深入开发与应用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上一篇:中药癌症化学预防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研究
下一篇:我校药剂课题组围绕肿瘤深部递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