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药剂课题组围绕肿瘤深部递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18 10:16:42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期,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陈大为教授、赵秀丽教授课题组在基于聚乙烯亚胺-聚乳酸嵌段共聚物用于肿瘤深部递送研究中取得最新进展。相关成果分别以“Dual-Responsive Size-Shrinking Nanocluster with Hierarchical Disassembly Capability for Improved Tumor Penetration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及“A versatile polyion complex can intelligently response to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o eliminate tumor stem cells for enhanced lung cancer targeted therapy”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456, 2019, 11, 11865-75)和Biomaterials Science(IF:5.251, 2019,7, 3751-63)。

近年来,以肿瘤干细胞为治疗靶点的智能响应型药物递送系统设计成为药剂学研究工作者的研究热点。肿瘤干细胞具有数量少且大多存在肿瘤内部的特点,因此,设计药物递送系统是否能有高穿透性决定了其是否能够靶向并杀伤肿瘤干细胞。该研究构建一系列具有粒径可调节的智能药物递送系统。首先合成了还原响应型聚乙烯亚胺-聚乳酸嵌段共聚物用于包载小分子化疗药,其较小粒径赋予其较高肿瘤穿透性。随后将该粒子用高分子缠绕使其粒径增加,从而增加循环时间。该递药系统可智能响应肿瘤微环境从而释放小粒子,进而增加肿瘤深部药物递送从而达到更好靶向肿瘤干细胞并发挥抗肿瘤作用。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支持。

肿瘤微环境智能响应型多功能纳米粒制备及抗肿瘤机制示意图

上一篇:瑞香属植物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下一篇:我校在形态调控方法改善难溶性药物纳米结晶口服生物利用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