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8/07 10:03:06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制药工程学院侯晓虹教授课题组致力于金属有机骨架(MOFs)的合成和其相关材料在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研究,构建了一系列代表性的MOFs材料等用于制药废水的处理,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MIL-101(Cr)为MOFs的代表物之一,比表面积大、具有大量的金属空位点和优良的水、溶剂和热稳定性。这些特点使得MIL-101(Cr)在吸附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为了解决纳米MIL-101(Cr)材料固液分离困难的问题,课题组王婷等通过还原沉淀法制备了具有磁分离特性的Fe3O4/MIL-101(Cr)(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6, 295: 403-413,IF=8.355;授权专利:ZL201510617116.4)。该法弥补了共沉淀法制备四氧化三铁中Fe2+极易氧化为Fe3+,因而产物中的Fe2+与Fe3+比例很难准确地控制为1:2,导致产物存在杂相的缺点。该方法制备的材料质量稳定、可控,有效地增强了材料的机械强度,避免了团聚现象。该磁性颗粒既保留了MIL-101(Cr)的良好吸附性,分散性好,又可磁性分离。研究以典型的酸性染料酸性红1与橙黄G为模型,采用批吸附实验方法研究了Fe3O4/MIL-101(Cr)复合材料对目标物的吸附行为和吸附性能(见图1)。

图1Fe3O4/MIL-101(Cr)对酸性红1和橙黄G的吸附机理示意

传统磁性MOFs的合成通常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阻碍了磁性MOFs在废水处理中的大规模应用。针对这一问题,课题组胡奇等通过微波法快速制备了Fe3O4@MIL-100(Fe)复合材料(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9, 373: 408-416,IF=7.650)。研究以均苯三甲酸为配体,Fe3O4作为金属前体,耗时仅30分钟合成了Fe3O4@MIL-100(Fe)复合材料。使用该材料吸附和催化降解了水中的非甾体抗炎药–双氯芬酸钠,探索了材料对目标污染物的吸附性能、光催化性能和类芬顿氧化能力(见图2)。

图2 Fe3O4@MIL-100(Fe)的制备及其对水中双氯芬酸钠的吸附降解过程示意

此外,侯晓虹等也采用微波法合成了MIL-53(Al)(Analytica Chimica Acta, 2018, 1023: 35-43,IF=5.256),合成方法节能环保,所得材料性质稳定、产率高。并针对传统均相芬顿法出水铁离子浓度高等问题,开展了制备高效非均相催化剂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课题组张聪璐等利用浸入氧化沉淀法制备了Fe3O4/CeO2复合纳米材料,并将其作为非均相类Fenton法催化剂,用于水中染料和药物等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高效催化降解,并进一步通过分析降解产物,揭示其高效降解的分子机制(Chemosphere, 2017, 168, 254-263,IF=5.108)。课题组胡奇等使用活性炭负载Fe3O4和CeO2,构建非均相催化剂用于氧化水中的橙黄G和氧氟沙星,并对降解工艺进行了优化,推断了其可能的降解途径(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 Chemical, 2019, 456: 61-67, IF=5.008);课题组胡奇等使用氨基功能化磁性MOF固定生物酶用于吸附降解水中的2,4-二氯苯酚,实现了水中有机物的快速高效去除,同时,大幅提高了复合材料的重复利用性能(Chemosphere, 2019, 233, 327-335,IF=5.108)。

上一篇:我校在形态调控方法改善难溶性药物纳米结晶口服生物利用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我校药剂课题组在前药自组装纳米粒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