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抗肿瘤创新药QBH-196获批临床

发布时间:2019/05/10 09:02:07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宫平教授课题组自主研发的1类化学新药QBH-196片获批开展单药用于胃癌的临床试验(受理号:CXHL1800003,批准日期:2019年3月6日)。

该药是宫平教授课题组历经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以卡博替尼为先导化合物,依据其构效关系研究设计并合成了多个系列的化合物,并进行大量的筛选和比较,从中挑选出最优的化合物QBH-196作为侯选药物,并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现已获批开展临床研究。

QBH-196对FLT3、KIT、MEK5、RET、TRKA的抑制活性优于卡博替尼,并且对VEGFR2的活性显著优于其特异性抑制剂阿帕替尼;对12种不同种类的人源肿瘤细胞系均有较强的生长抑制作用,其IC50值在0.20 ~ 2.00 μg/mL之间。该药100 mg/kg灌胃给药对H460、HT-29、MDA-MB-231、MKN-45等细胞的裸鼠移植瘤的瘤重抑制率分别为56.73%、64.53%、41.83%和62.29%,给药期间各试验组荷瘤裸鼠均未见死亡,且体重与溶媒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大鼠药动学研究表明,该药组织分布中以胃部峰浓度最高,更有利于在胃部发挥抗肿瘤作用。基于QBH-196的作用靶点、药效学研究以及药动学特点,确定其适应症为胃癌。

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较高,且临床上治疗胃癌的药物品种较少,常规的细胞毒类药物具有较大毒副作用;小分子激酶抑制剂可供选择少,QBH-196如能成功上市,将为胃癌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QBH-196已获得中国专利授权,同时获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香港、台湾专利授权。

该药药效学研究由辽宁千一测试评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药剂学研究由沈阳药科大学何仲贵教授课题组完成,药代动力学研究由苏州圣苏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安全性研究由苏州西山中科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完成,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QBH-196的研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资助,已顺利结题。

热忱欢迎各界有识人士洽谈该品种的后期合作!

上一篇:张宇副教授团队在角膜接触镜药物递送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宫平教授团队在小分子免疫调控药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