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杨鹏特聘教授团队在杯咔唑催化生物正交反应合成DNA分子探针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1:2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IF = 6.29)在线发表了我校无涯学院杨鹏特聘教授团队在大环分子催化生物正交反应合成DNA分子探针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题目为“Supramolecular Catalytic Synthesis of A Novel Bis(salicylaldehyde hydrazone) Ligand for Ratiometric Recognition of AT-DNA”。

生物正交化学是化学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是指那些能够在活体组织或细胞中发生、不干扰生命体自身活动下进行的化学反应,常用于活体标记生命系统中重要生物学靶点,在疾病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然而该领域存在若干技术瓶颈,主要原因在于化学反应大多只发生在有机溶剂中,能够在生理条件下高效发生的化学反应很少见;能够区分“生命体”的选择性反应更为稀少,如在表观遗传学具有重要价值的甲基化的DNA/蛋白质,在氧化压力下均能生成醛基,如何实施“选择性反应”标记DNA醛基而非蛋白质的醛基?这是该领域又一个难点。

杨鹏团队曾于2016年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咔唑大环分子,根据其杯子状结构特征,将其命名为杯咔唑。与环糊精、杯芳烃、葫芦脲以及柱芳烃等已报道的大环不同,杯咔唑的π电子更丰富,芳香性更强,构象也更为独特,不同单元数目的杯咔唑具有几何形状迥异的空腔,可特异性识别DNA碱基或蛋白质的氨基酸。基于这一特点,该团队采用杯咔唑作为特异性底物的大环催化剂,在生理条件下实现了腙键的形成——这一生物正交反应;并利用产物构象可调的结构特征,构筑了序列选择性的DNA分子探针,为疾病的可视化诊断与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

杨鹏特聘教授是我校药物化学学科的博士生导师,目前任教于无涯学院。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大环分子的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研究,已在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Chem.Commun.,2019, DOI:10.1039/C9CC01436E (IF 6.29);Anal. Chem.,2016,88, 10751 (IF 6.32);Chem.-Eur. J.,2018,24, 6087(IF 5.16);Sensor Actuat. B-Chem.,2018,259, 177 (IF 5.67);Sensor Actuat. B-Chem.,2017,242, 56 (IF 5.67);J. Org. Chem.,2016,81, 2974 (IF 4.85);更多工作可参见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YANG_Peng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舒正宁和陈岩是无涯学院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CC/C9CC01436E#!divAbstract

Chemical Communication,2019, DOI:10.1039/C9CC01436E

无标的顶顶顶顶顶题

无标的点点滴滴题

上一篇:宫平教授团队在小分子免疫调控药物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何仲贵教授和孙进教授团队在仿生纳米药物递送领域取得新进展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