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具有同型靶向和光热治疗作用的癌细胞膜包覆的金纳米笼用于抑制乳腺癌生长与转移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8/03/16 16:32:2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化疗是临床上治疗肿瘤转移的主要方法,但是由于药物的靶向性差、毒副作用大,治疗效果不显著。为了提高药物的靶向性,降低药物于正常组织的释放,刺激响应型药物递送系统受到广泛关注,这种递送系统在受到,如:pH、酶或热等条件改变的刺激后,可以使得药物在特定的肿瘤组织中释放,增加药物在肿瘤细胞中的蓄积,在提高药效的同时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

金纳米笼(AuNs)是一种新型的具有中空及孔壁多孔结构、在近红外区有较高光热转换效率以及生物相容性好的纳米载体。近红外激光(NIR)诱导产生的过高热可以增加组织穿透性,并对肿瘤细胞产生光热治疗作用。AuNs经NIR照射后,在产生光热治疗效果的同时,产生的热量可以促进内部药物在靶部位的快速释放。然而由于AuNs的多孔结构,存在装载的药物易于泄露的缺点,为了改善上述情况,可以进一步将癌细胞膜包覆于AuNs表面,显著降低药物在循环系统中的泄漏,同时增加了载体靶向到同型肿瘤组织的能力,在过热的条件下加速药物的释放,显著增加肿瘤细胞内药物的浓度。

我校药学院王思玲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研究员合作,合成了一种新型的肿瘤细胞膜包裹的AuNs装载阿霉素,在纳米粒主动靶向至肿瘤部位时,通过光热促进药物迅速释放的同时,产生的热效应可以对肿瘤细胞产生杀伤作用,从而达到化疗与光疗联合治疗的效果。研究结果显示这种联合治疗对于小鼠乳腺癌肿瘤的抑制效果非常显著。该载药系统将主动靶向、刺激响应药物释放、化疗以及光疗联合应用于一体,是一种非常具有前景的纳米药物输送系统。相关成果已在国际化学领域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ancer Cell Membrane-Coated Gold Nanocages with Hyperthermia-Triggered Drug Release and Homotypic Target Inhibit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Breast Cancer, 2017, 27(3):1604300, IF=12.124)。该研究整体设计思路如图1。

Scheme 1.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the 4T1 cancer cell membrane-coated gold nanocage for the hyperthermia-triggered release of DOX and homotypic targeted therapy of breast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上一篇:新型秋水仙碱位点抑制剂BZML通过抑制P-gp的功能和诱导有丝分裂灾难而克服肿瘤细胞多药耐药的研究
下一篇:转运体介导靶向纳米载体的构建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