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石墨烯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对睾酮检测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5 10:27:32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睾酮作为一种雄性甾体激素,在男性第一性征、蛋白质合成和人体运动机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人体内睾酮含量偏低与前列腺癌有一定关系。此外睾酮也被用于兴奋剂来提高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确规定在竞技比赛中禁止使用睾酮。因此,对睾酮含量的灵敏检测具有切实意义。目前,检测睾酮的方法主要有基于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以及表面等离子共振体的免疫分析方法。这些方法均使用天然抗体对睾酮特异性识别,但天然抗体存在稳定性差的问题,使其重现性,灵敏度以及检测限受到了限制。

我校药物分析学科刘伟禄老师制备了基于分子印迹聚合物的电化学传感器,该传感器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和选择性,实现对浓度为1×10-15mol L-1睾酮的灵敏检测,为睾酮的检测提供了新方法。其成果“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s on graphene oxide surface for EIS sensing of testosterone”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7, 92: 305-312(IF=7.476)。

分子印迹聚合物作为一种人工受体,可以替代天然抗体作为电化学传感器的识别元件。基于分子印迹聚合物的电化学传感器具有专属性强,稳定性高,灵敏度高,操作简便,成本低廉,以及线性浓度范围大等优点。其检测机理为首先采用分子印迹聚合物识别目标分子睾酮,识别信号再被转换为电化学检测信号,最终实现对睾酮的检测。分子印迹聚合物的识别位点数量,目标物传质速率以及电极材料形貌都会对传感器的性能产生很大影响。纳米材料特别是片状的石墨烯氧化物,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将其作为分子印迹聚合物的支撑材料,能够有效的提高分子印迹聚合物的识别位点、提高检测的灵敏度。该研究工作首先将石墨烯氧化物滴涂于电极表面,再通过电化学聚合方法将分子印迹聚合膜构建于石墨烯氧化物修饰的电极表面,最后利用乙醇溶液清除模板分子,制得对睾酮分子具有选择性响应的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对电聚合的时间,模板分子和功能单体的比例,以及识别时间进行了优化。在最优的实验条件下,该传感器可以实现对浓度范围为 1×10-15–1×10-6mol L-1睾酮的灵敏检测,并表现出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长期稳定性的优势。该工作首次报道了基于分子印迹聚合物电化学传感器对睾酮的检测研究,并有望在其他内源性物质,药物和环境污染物的检测中有所应用。

说明: E:\刘伟禄\刘伟禄 01\实验数据\PROGRAM17 沈药\01 写作 GN MIP TT\图片\流程图\03 TT 流程图.jpg

Scheme 1.The proces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the MIP/GO composite.

说明: E:\刘伟禄\刘伟禄 01\实验数据\PROGRAM17 沈药\01 写作 GN MIP TT\图片\FIG2 TEM RAMAN SEM\FIG1 TEM RAMAN SEM.jpg

Fig.1 (A)TEM image of GO nanosheets. (B) Raman spectra of GO nanosheets. (C) SEM image of GO modified electrode. (D) SEM image of MIP/GO modified electrode.

 

上一篇: 层层组装GNPs/β-CD修饰的开管柱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下一篇:贵金属/氧化锌纳米复合物的可控制及催化性能研究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