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科研资讯 >>  正文

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7/01/06 09:34:33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由我校社科与文体学院赵迎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设计伦理视角下纳米技术风险及责任控制问题研究》历经四年时间已于2015年5月顺利结题。该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论文6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CSSCI收载论文2篇,国际学术会议上英文报告2篇,出版著作1部。

赵迎欢教授与荷兰国家纳米伦理研究项目组主席Bärbel Dorbeck-Jung合作撰写的文章《纳米药物设计与负责任创新:建构论视角的解释》于2016年1月发表在CSSCI收载期刊《科技管理研究》(影响因子为0.414)。该文章挖掘了建构性纳米药物风险评估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本"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并提出了纳米药物设计者实施责任创新的路径应关注知识提升、道德规范、法律制约及政策导向4个维度。

项荣武副教授和赵迎欢教授合作的文章《药物研发实验中的伦理问题及应对措施》于2015年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医学与哲学》(影响因子0.712)杂志上,该文章基于药物研究实验数据和实验设计中伦理问题的重要性,采用数理统计方法,对药物研发中可能产生的伦理问题进行实证分析,建议将伦理学研究前移至药物研发的设计过程之中,通过电子化管理实验数据、改进和优化实验设计方法、采用虚拟实验和计算机模拟等现代化手段,以及确保实验数据完整性等措施,有效防范伦理问题的发生。

吴峰副教授和赵迎欢教授合作的文章《论“文化生产力”及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与发展》于2013发表在CSSCI收载期刊《教学与研究》上(影响因子0.489),该文章认为文化生产力范畴丰富和拓展了历史唯物主义生产力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使我们在全面深入地理解"生产力家族"的整体样貌时获得更多的启示。"文化生产力"的理解框架与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不仅可以相容而且可以同向。文化生产力既是中国社会转型期建构价值理性的现实诉求,又是未来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实践支点。其它的几篇文章也对于丰富和发展设计伦理学有重大意义。

所有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汇集在著作《设计伦理学—基于纳米制药技术设计的研究》一书中,由于前期的不断努力与积累使得该著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根基,对丰富和完善现代高技术伦理有重要启示和意义。

本课题对科学、技术、工程中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从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视角提出了相关的伦理原则和伦理精神,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点亮了当代科学技术应用伦理研究和道德责任建构的火炬,是科学技术和伦理学研究交叉学科的最新成果,为当今国际技术哲学实现“技术的伦理转向”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一篇:呋喃衍生物致毒机理以及有毒呋喃化合物筛选检测平台的建立
下一篇:1.1类化学新药盐酸阿糖胞苷缬氨酸酯原料及片获得临床批件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