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5 10:47:27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3日,应沈阳药科大学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物医药研究进展——以多肽药物为例》的学术报告。在学术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徐凤翔、校长李炜芳、副校长程卯生就学校发展、科技创新等与王锐院士进行了亲切交流。校长李炜芳为王锐院士颁发了沈阳药科大学荣誉教授的聘书。副校长程卯生主持学术报告会。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 2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了报告。

王锐院士从生物医药技术的重要性讲起,他强调,生物医药技术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高地,该领域的突破对人类健康与社会进步将带来革命性影响。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改变世界的医学发现、新中国对世界医学的贡献、我国现阶段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重大新药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并根据多肽药物的种类逐一讲解了临床应用情况。最后,王锐院士从多肽候选药物发现筛选、手性合成技术、规模化制备技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如何攻克制约多肽药物成药的三大瓶颈,自主研发了多种多肽类药物。

下午,王锐院士与各学院负责人、校科研骨干教师就新药研发中具体问题及解决策略等进行了面对面、深入地交流指导,并参观了药物制剂公共仪器实验中心、药物化学实验室和图书馆。

本次王锐院士的来访对师生们今后从事多肽药物及创新药物的研发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激发了学校科技创新活力,增添了科技创新动力,为学校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院士简介

王锐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甘肃省科协副主席、兰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多肽药物”创新团队负责人。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多肽新药创制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4项、国际学术奖励3项、获何梁何利科技奖。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15篇,其中一区论文132篇,论文被引用1万余次,H指数(H-index)为63,连续五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成果被Nature引用并亮点报道。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件,申请国际专利PCT 4件,多项技术用于多肽新药研发与生产,获中国专利奖。

上一篇:我校与欧世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流动化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下一篇:程卯生副校长带队参加2019·第五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与监管(台州)论坛暨项目技术合作对接会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