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三项科研成果喜获2018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3/08 10:13:39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近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得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其中,药学院王思玲教授主持的“纳米‘逆晶载药’骨架技术用于难溶性药物给药系统的设计与评价”项目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中药学院路金才教授主持的“中药材干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成果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药学院乔明曦教授主持的“中药提取物固态化流动与制剂连续化生产技术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纳米‘逆晶载药’骨架技术用于难溶性药物给药系统的设计与评价”项目围绕着难溶性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低与注射给药靶向效率差这一科学难题,对难溶性药物给药系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已取得重要的科学发现与开拓创新性成果。8篇代表性论文的总IF为56.716,SCI他引554次,单篇最高引183次,其中有2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 同时被Web of Science评为高被引论文;相关成果被Chem Rev(IF= 47.928)和Chem Soc Rev (IF=38.618)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评论和重点介绍。

“中药材干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成果产业化”项目不但从理论角度阐释了中药材和饮片生产过程中干燥温度和生产流程质量控制对药材质量和药效的影响,并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长期以来中药材和饮片由于缺乏科学指导、粗放型生产导致质量不稳定甚至不合格的难题,为“中药质量稳定性和品质提升”这一中药共性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和策略。项目中所采用的中药材干燥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方法先进,技术水准达到国内一流,相关技术和方案被推广应用至柴胡、红花等药材的饮片加工及相关大品种生产,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药提取物固态化流动与制剂连续化生产技术应用”项目创新性地将定向粉碎技术与粉体表面修饰技术联用,用于提高中草药提取物粉体的流动性,从而替代原有固体制剂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湿法制粒技术。上述新技术为中草药产品的制剂技术和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突破了一个关键技术瓶颈,为固体制剂产品的生产连续化、过程标准化和产品国际化奠定了技术基础。

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包括科技功勋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上一篇:沈阳药科大学与中美华东成功举行新药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篇:我校组织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