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创新药物产学研战略联盟第五次会议在苏州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9 10:33:10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主办,我校与苏州西山中科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国家创新药物产学研战略联盟第五次会议在苏州金鸡湖新罗酒店隆重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副处长解东方、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应邀出席会议。校长毕开顺,科研处处长金泉源,中药学院院长李华等出席会议。30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工商管理学院武志昂教授主持。

宋瑞霖首先代表中国药促会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及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领我国制药产业步入了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对医药创新、药品研发等整个产业链条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联盟成员单位能够紧跟政策变化,适应新形势,做出新贡献。他表示,中国药促会将积极支持联盟成员单位的发展创新,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两办《意见》,全力支持国家医药改革,落实好国家的好政策,让企业享受更多真实惠。

解东方强调,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新药专项”)是国家完善药物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加速我国医药研发由仿制向创制、医药产业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的国家级科技计划。新药专项实施十年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与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时期是最后的攻坚阶段,也是新药专项实施的决胜阶段,新药专项管理办公室将坚持医疗导向,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围绕提高药品创新质量和加快推进重大专项成果的应用转化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产学研联盟等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和国家高新区等产业基地的作用,促进创新成果和区域经济发展有机衔接。

周思源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审评审批改革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药品的研发和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此次《意见》的颁布,从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保障公众健康的高度,对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做了系统的制度设计,意义深远。他表示,国家药审中心愿意同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有序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改革,为医药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校科研处处长、联盟秘书长金泉源作了“抢抓机遇 协力同行 共促联盟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联盟自筹建以来在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合作交流及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当前形势和空前发展机遇,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及实现“推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联盟建设初衷的各项具体举措。

会上,隆重举行了第五批加盟签字仪式。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和珠海金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国内知名制药企业成为联盟第五批成员单位。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由成立之初的18家发展壮大到45家,形成了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合作的共同体。

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万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代表联盟中的国家级高新区(基地)、企业、新加盟单位做了推介。与会联盟单位代表就当前药品创新、制药产业发展现状及今后联盟发展模式、合作形式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毕开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联盟在国家部委、中国药促会的指导和关怀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能满足现状,仍然需要在联盟活力、合作方式、工作模式等方面有所创新,下大功夫。他表示,近年来联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学校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的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联盟单位回馈,积极推动合作,实现共赢,推进联盟发展迈上新台阶。

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一同参观了为本次会议提供大力赞助和支持的联盟成员单位苏州西山中科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和苏州国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药物产学研战略联盟一直是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联盟现已成为我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及产学研发展、服务医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至此,联盟已召开第五次会议,这次是第一次走出学校,第一次由我校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承办会议。本次会议创新了组织形式,受到了一致好评。联盟第五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凝聚力,扩大了联盟队伍,促进了互动交流,为联盟及我校“十三五”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国家部委、中国药促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会长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致辞

解东方

国家卫计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副处长解东方致辞

周思源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周思源致辞

签约

新加盟单位签约仪式

会议合影

上一篇:校长毕开顺率队走访连云港制药企业,推进校企合作
下一篇:我校和青岛黄海制药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