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沿科学论坛之中药学院承办的主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7 15:41:38   发布机构:科研处   浏览次数:

沈阳药科大2016年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周系列活动之“前沿科学论坛”中药学院专场报告会于11月4日在校本部图书馆五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准时召开,南校区第三教学楼106教室同步播放。

本次前沿科学论坛的受邀嘉宾分别是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孔令义;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谭仁祥;中科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中国物理学会王天眷波谱学奖获得者唐淳。

报告会由中药学院院长李华教授主持,各教研室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过道站满了前来听报告的学生。

唐淳研究员首先向大家报告了他的科研方向。他以“蛋白质瞬态结合和相互作用的核磁共振研究”为主题,介绍了如何用核磁共振来研究蛋白质与小分子配体之间的极弱相互作用,如何依据蛋白质的指纹谱来快速的判定药物小分子与蛋白质的结合位点和结合方式。他介绍了如何发现一类新型的与HIV-1衣壳蛋白结合抑制病毒成熟的化合物,介绍了基于片段化合物的药物开发,如何利用核磁共振来发现能够与蛋白质结合的化合物片段,进而通过连接不同的片段得到先导化合物,提出了开发创新药物的新思路。

谭仁祥教授以“从共生菌中探寻药源分子”为主题,重点就如何基于生态适应、互惠共生等生物学现象从共生菌培养物中发现结构全新的活性化合物及其生物合成特征,及其在新药发现方面的意义或启示展开讨论。并以自己的科研团队从黄花蒿中的共生菌以及其他植物共生菌中分离天然产物的方法为例,向大家阐述了从共生菌中寻找药源分子的新颖方法。提示大家:在物竞天择的“铁理”下,只有进化获得更完善代谢酶系统的物种才能成功应对天敌侵害、病菌侵袭等自然胁迫与挑战,故某些生物学规律悄然暗示着重要活性天然产物的存在。天然产物依然是新药物分子或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创新科研思路寻找新活性物质非常重要。

孔令义教授以“基于生源关系的活性间苯三酚衍生物的研究”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从金丝桃属匙萼金丝桃等植物中得到的化合物PPAPs,桃金娘科的垂枝红千层、大叶桉中分离的化合物PTAs以及蜜茱萸属中的PACPs等新发现。其中某些化合物在神经保护和抗肿瘤迁移方面有良好活性,给一些相关研究方向的人员带来很好的启发。

参会者就各专家研究方向感兴趣的方面,与专家进行了深度探讨,会场气氛十分活跃热烈。此次报告会,报告专家独特的科研视角,精彩的科研思路阐述,对未来科研工作的展望,使参会人员对相关领域有了最前沿的认识,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

崇尚科学自由,聚焦创新发展,本次前沿科学论坛,为中药学院师生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平台,必将助力中药学院师生的科研工作创新发展、快速发展。

上一篇:总结表彰促发展 秣马厉兵开新篇—我校隆重召开2016科技创新大会
下一篇:前沿科学论坛之医药创新研讨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办 公 室:024-43520087

技术转移:024-43520085

Email:kyc@syphu.edu.cn

 
 
2013 ©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